小白菜.jpg

牠的安靜

只是假裝

牠突然爪子一伸

就把你抓傷了

 

九月二十一。

這是我遇見過最漂亮的街貓,牠常在校園裡神出鬼沒,但我相信牠應該是有人養的,只是溜跑出來曬太陽而已。

牠的姿態非常優雅,並不介意別人的目光,即使你突然靠前,牠並不驚懼,但如果你要摸牠,牠會伸爪把你撥開。

來到台北,我決心不再養貓了,那是一段不想再提及的往事,反而遇見街貓而四週無人的話,我會蹲下來跟牠們聊聊,如果身邊有照相機,就拍下牠們的照片,讓我記得我們曾經相遇過。

人生是無數的遇合和分離,不是看見每一樣好東西都要擁有的。即使擁有了,早晚還是要放棄。

 

「你也認識小白菜嗎?」你突然出現,抱起了牠。

「小心牠會抓你!」

「不會的,我們很熟。」

你也是貓嗎?為什麼貓都跟你很熟?

你從背包裡拿出一罐貓食品打開,小白菜歡欣得喵喵叫,一頭埋進食物裡。「如果你對牠表達善意,牠就會很快跟你做好朋友…」你彷彿喃喃自語:「小白菜很可憐的,總是吃不飽,也不知道她主人是怎麼搞的。牠整天都在這裡晃來晃去,也沒有朋友…你說牠是不是很慘?」

不會啊,最少有個貓女俠不時來接濟牠。想起電影中貓女的造型,配在你身上也蠻有趣的。我笑了。

「笑什麼啦你?」我的確笑不合時,唉,不知道又會惹出什麼誤會。

「沒事,我走了。」感覺今天不會順利,我拿起書包想走。

「你幹嘛閃我?」

「誰說我閃你?」我皺眉。

「明明就是。」

「好,就當是我閃你。」我冷冷的回了一句就走了。

前天晚飯後我們一直沒有聯絡,驀然相遇,你愈是若無其事,我愈是感覺不自然。

 

心情是前所未有的疲乏,拖著緩慢的腳步在雨後的小徑上走,感覺像隻迷失在大路上的蝸牛。

想起小玫。

我和小玫已經有三個禮拜沒通電話了,她不喜歡用電郵和簡訊,她說如果要找,就要聽到聲音。

我打電話過去,響了好多聲她才聽,我說:「你在幹嘛?」

「在忙,沒空。」小玫的語氣冷淡。

奇怪我反而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:「唔,那你晚一點打給我。」

「嗯。」小玫掛線比我更快。

我只好掛線了。我們的對話,已經變成這樣,愈來愈簡短乏味。是我挑錯了時間,還是互相間已經不大關心?

晚上小玫沒有打來,我也沒有打過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