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 -1.jpg
 

「愛情這種事情是不存在的,存在的只有愛情的證據。」 - 畢加索

 

如果你養貓,一生中你一定不止養過一隻,因為貓不但不擾人,而且每一隻貓都是如此獨一無二,充滿個性。只要養過貓的十之八九都會迷上,然而就像你的第一場初戀,你的第一隻貓總是最刻骨銘心,令你無法忘記。

我的第一隻貓叫做「大俠」,是隻長得非常威武的波斯貓。男孩子愛貓跟女孩子是不同的,雖然我們也欣賞貓俊美的造型、優雅的體態和閒逸的氣質,但我們會更迷戀於貓的身手。貓就像一個身懷絕技的高手平日深藏不露,但只要牠偶然露兩手飛躍騰空的絕技,男孩子就會興奮雀躍,拍手尖叫。

當我還是幾歲的小孩時,出於頑皮和幻想,我會拿著長間尺或竹棒不斷向大俠撩撥,不讓牠睡覺。大俠開始時總是不耐煩地用前爪把那枝長東西撥開,直到我惹得牠發毛,牠就會兩爪強伸把我的兵器奪走,喃喃咒罵幾句,才繼續睡牠的好夢。而我則會趁機偷回我的兵器,死纏爛打挑釁牠,直惹到牠陷於狂怒,向我出手,於是我就可以用自己新鑽研的劍法或刀法,大戰牠的霹靂虎爪。比武的結果,有時是大俠贏了,抓得我雙臂盡是淺淺的斑駁的傷痕,有時是我贏了,打得大俠落荒而逃,瞬間不見影蹤。後來我愈來愈強,反而會故意讓牠,試兩招就點到即止,因為只要牠輸了一仗,之後數週也會一直躲開我。

老年的大俠大部份時間都是坐在暗角似睡沒睡,像個入定的高僧,但只要牠偶然睜開眼睛與你對視,簡直是目光如電,令你心頭一慄。你更無法想像牠看似臃腫肥胖的身體,平常走路腰扭臀擺像個大肥婆,一旦受到驚嚇,動起來卻迅如疾風。

在我後來的人生中,大俠的影像總是在我眼前閃過,但大俠讓我經常回想起的,卻不是這些比武嬉鬧的場面,而是另一段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